甜彤

记得最深的就是你背影的样子

伍万里没去战场……

记者采访:你好请问当年抗美援朝给你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?

伍万里:就是1950年的一个冬天,我来没来得及让他多陪陪我他就走了……

记者:对不起。

伍万里:没关系,我这么多年已经放下了,我哥肯定也这么希望的。我只清楚的记得那个江边渔船上那个高大又让我踏实放心的背影……

记者:你可以具体的讲一讲吗?

伍万里:我记得我哥1950年好不容易从战场上回来,我第一眼看他我都没有认出来,他捏我的脸叫我包子我才看清他是我哥。我哥那次回来瘦了,而我大哥也永远留在了战场上。我当时恨啊,恨为什么挑起战争,我哥跟我讲他必须去,因为国家好不容易过上了好日子,但是有人又妄图把战火烧到新中国,他不允许也是为了让我们不在打仗。我那次见我哥后背手上腿上都是枪片刀疤,有的已经结痂而有的也只是草草处理……我问他疼不疼啊,他说他不疼啊,但是夜里翻来覆去的调整睡姿我还是知道。

      我哥在江边撒网捕鱼,那个夕阳映衬下高大而有踏实的背影让我很有安全感,但是刚留下没多久他就又要上战场啊,爹娘没说一句不让走,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只说了一句“立春就回来盖房子”头也不回的走了,人跟船在湖面上越来越小直到不见……我也想去啊,想去跟着他一起打仗,我哥他不让,说“我跟大哥我俩把该打的仗打了,不让你打”我想我哥为了保护我,他应该见识到很多生离死别了。

      我想仔细的看看他的脸啊,那天在夕阳下只有发着光的高大的背影,我还没来得及好好看他,他就又去了,他总是这么“忙”忙到来不及让我多看看,忙到现在记忆里关于我哥的事情越来越少。

      我哥总是说他那几个战友,生死与共经历了很多,有时间要我向他们多学习,但是我一次都没有见过他们,只是一直听我哥说余从戎是火力排排长,冲锋可猛。平河是狙击手,弹无虚发。梅生是他们的指导员,有勇有谋。雷爹是一个大家长。谈子为也是个神枪手……没机会再见了,我还没来得及见他们,他们就跟着我哥走了,他们真是到哪里都是好兄弟啊。

      1950年那个冬天本来胜利了,我也该见到我哥了,但是回来的跟上次我哥抱的那个一样,他成了一个小罐罐,我不敢相信这是我哥,这是我还没来得及多看看的哥,这是我到处“忙”的哥,他走了……他在那个很冷很冷的冬天走了……他本来很怕冷,一冷伤口就疼,这次不知道他疼不疼……但是我听送他回来的那个战士说我哥完成任务了,我哥是个大英雄……

    那会我跟我哥最近的记忆就是在那个渔船他撒网捕鱼的时候,他那么高大怎么就走了呢?怎么就变成小罐罐?怎么就食言了让我一个人盖房子?那时候我一直想不明白。但是有一次我可能梦到我哥了,他告诉我“他不冷,他也不疼,他希望我可以好好的活下去,替他多看看”我也想明白了……也懂我哥的意思了……我也不怪他那么“忙”了……

      时隔很久我只能说“哥我依旧特别特别想你”

(说完他擦去了眼角的泪水)

记者:相信你哥也是特别特别想你……谢谢你们。我们会持续报道。

伍万里:哥你看到了吗?这就是你们守护的和平,你们的事迹会越来越多人知道,没有人会忘记你们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水门桥上映一周年了!好快啊

评论

热度(2)